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自由式是泳姿嗎?

游泳有四種常見的姿勢(stroke),留意各種姿勢的英語名稱:仰泳(香港人叫「背泳」)是 backstroke,蛙泳是 breaststroke,蝶泳是 butterfly stroke(或簡稱 butterfly),至於自由式,英語並沒有 freestroke 這個詞,現在英語人士一般都叫作 freestyle,但這個名稱要再稍加說明。

我們所說的「自由式」,其實專業術語應該是「爬泳」或「捷泳」,英語是 crawl front crawl,而「自由式」本來是指游泳中不限任何姿勢的一種比賽方式,換句話說,游泳選手可以採取任何泳姿參加自由式(freestyle),由於「爬泳」是速度最快的泳式,所以一般選手都會選取爬泳參加自由式比賽。久而久之,「自由式」就成為了「爬泳」的代名詞,而英語人士也習慣把這種泳式說成 freestyle 了。

奧運的游泳項目還有一種叫混合泳(medley),選手要用四種泳式作賽,依次為仰泳、蛙泳、蝶泳和自由式,仰泳必須排首是因為這種泳式要先入水,中途轉身會出現衝撞,另外三種則由慢到快排列,第四種的自由式名義上其實沒有指明是爬泳,賽例只是規定仰泳、蛙泳、蝶泳以外的泳式,一般選手要在最後一圈衝刺自然會選擇速度最快的爬泳作為自由式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