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更換國旗之論

澳洲和紐西蘭都曾是英國的殖民地,現在仍然是英聯邦(the Commonwealth)的成員國。這兩個英語國家除了保存不少英國文化外,連現時的國旗也保留着英國的米字旗(俗稱 the Union Jack)。不過,兩國自從脫離英國管治成為獨立國家後,一直以來都有國民主張更換國旗,近日紐西蘭正鬧得熱哄哄,現任總理 John Key 聲明如果在下屆大選勝出連任,會計劃以公投決定是否正式更換國旗。

國民之所以那麼響應更換國旗,原因有二:一是因為現有的國旗還保留着米字旗,明顯地呈現了過去殖民地時代的遺跡;二是與鄰國的國旗太相像了,沒有鮮明的特徵,令其他國家的人難以區分兩支旗。究竟澳洲和紐西蘭的國旗相似到甚麼程度?當中有哪些細微的區別呢?

首先,兩國的國旗都以藍船旗(Blue Ensign)作為背景,所謂船旗(ensign)是指某國的船隻駛入外國水域時要懸掛在船上的一種旗幟,以識別其所屬的國籍。藍船旗就是英國政府專用的船旗,藍底代表海洋和航行,不少南太平洋國家的國旗都以藍船旗做底子,澳洲和紐西蘭亦不例外。(香港在 1997 年前的區旗都是以藍船旗做背景。)

藍船旗

澳洲國旗上一共有六粒星,由五粒「七角星」(7-pointed star)加一粒微小的「五角星」(5-pointed star)組成,全部白底。當中左下角最大粒的七角星代表澳洲的「六個州及一個特區」,而右面五粒星的排列代表南十字星座(英語正名是 Crux,但一般人通稱為 Southern Cross),象徵南太平洋著名的夜空景色。

澳洲國旗

紐西蘭國旗上只有四粒星,全部都是「五角星」和白邊紅底5-pointed stars in red, outlined in white。這四粒星的排列同樣代表南十字星座,但不知是否與澳洲的經緯度有差別,中間沒有一粒特小的星號。

紐西蘭國旗

由此可見,澳洲和紐西蘭兩支國旗的分別只在於七角星和五角星的數目、顏色和排列,若非放大來看,一時之間未必可以立刻辨認出哪支屬於哪國。聽過一則新聞,很多年前澳洲總理訪問加拿大,當時在首都渥太華掛滿旗幟歡迎總理的光臨,卻發現所掛的竟是紐西蘭國旗,令地主國加拿大好不尷尬,難怪更換國旗之論擾攘多年。

註:「澳洲」是香港和台灣的叫法,內地叫「澳大利亞」;「紐西蘭」也是香港和台灣的叫法,內地叫「新西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