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越南姓氏:Nguyen

相信大家都見過 Nguyen 這個越南姓氏吧。

2012 年倫敦奧運德國體操運動員 Marcel Nguyen 因一副俊俏的臉孔俘虜了萬千少女的心,當時已有不少人對他的姓氏 Nguyen 感到好奇,何以一個德國籍的西人,姓氏卻是越南文?皆因他爸爸是越南人,當時港媒把他的名字譯做「阮馬素」,「馬素」明顯是 Marcel 的音譯,但 Nguyen 看起來跟「阮」未免相差太遠吧!

Marcel Nguyen

越南的姓氏 Nguyen 確實是源於中文的姓氏「阮」,當今越南有接近 40% 人口的姓氏都是 Nguyen,這跟北韓和南韓很多人姓「金」一樣,因為越南在法國殖民之前,最後一個朝代就是「阮朝」(1802-1945),即使皇朝覆亡,後世很多人依然跟隨皇族姓「阮」。

阮朝國旗

那麼,Nguyen 應該怎麼讀呢?聽說美國有為數不少的越南移民,美國人聽越南人自我介紹 Nguyen 後,怎麼發都發不準,只好當作 win 這樣讀。

甚麼?Nguyen 讀作 win?請先不要嚇到下巴合不上。

原來 Nguyen 這個字可拆開為三個部分:Ng-uye-n
第一個 Ng,香港人應該很熟悉,就好像廣東話「我」(ngo)開頭的 ng 音。
第二個 uye 是韻母,拼音是 /ui/,相當於廣東話「會」(wui)的韻母 ui
第三個 n,又等同第一個 Ng,都是發 ng 音。

由此可見,Nguyen 的讀音就是 ng-ui-ng,僅有一個音節而已,某程度上真的很像 win,只不過前後都要加重一點好像「北漏洞拉」般的鼻音。

美國人不懂得如何 ng 開頭,香港人應該沒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