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普粵閩相差多遠?

香港人學普通話,經常有人說把廣東話的音稍為轉一轉,就很接近普通話了,因為廣東話和普通話大部分的字即使整體發音不一樣,但通常有相同的聲母或韻母,所以潛意識只要 tune tune 就相似了。筆者是在香港長大的閩南人,廣東話和閩南話都是母語,印象中閩南話跟普通話在發音上的距離似乎比廣東話更大,為了考究這點,以下我挑選了十二生肖在普通話、廣東話和閩南話的讀法,給大家參考。

不過要先說明,閩南話在福建、台灣以及星馬的口音都不一樣,下列的標音部分是參考台灣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辭典,但有些跟我自己家鄉的發音不同,我會列出另一個音以資識別。

請大家特別留意每個標音的聲母和韻母,或 consonant vowel,看看三者相差多遠:

shu
syu(這裡的 u 其實是 ü,即「於」音)
tshɯ(留意 ɯ 這個母音在普通話和廣東話都沒有)

niu
ngau
gu / wu(台灣人讀 gu,福建人讀 wu

hu
fu
hoo(音近英文的 hall

tu
tou
too(音近英文的 tall

long
lung
ling / liang

she
se
tsua(這裡的 ts 不噴氣,與「鼠」的 tsh 不同)

ma
ma
be / me(台灣人讀 be,福建人讀 me

yang
yeung
iunn

hou
hau
gau(音近廣東話的「狗」)

ji
gai
gue

gou
gau
gau(音近廣東話的粗口「鳩」)

zhu
zyu
ti / tɯ(台灣人讀 ti,福建人讀

以上所見,十二生肖在普通話和廣東話的發音都頗接近,但閩南話的「鼠」、「牛」、「蛇」、「羊」、「雞」和「豬」無論是聲母和韻母都大相逕庭,與普通話及廣東話幾乎是毫無淵源,箇中原因耐人尋味,有待語言學者再進一步鑽研。

2 則留言:

  1. 閩南話若是採用台灣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辭典,通行腔的「鼠」不是ɯ。另外,用g代表清(猴)濁(牛)也有混淆之嫌。

    回覆刪除
  2. 以上所列出的只有部分是根據台灣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辭典,因為台灣閩南話其實混雜了幾種口音,而且發音上也簡化了很多,單單 ɯ 這個音本來是蠻有特色,但台灣閩南語居然沒有保留下來,所以我不會以台灣閩南話作為準則,而是從整體的閩南語(包括福建和星馬)來衡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