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傳統與現代

當今研究語言的人,其實已不像傳統般非要謹守各項語法規則不可,反而會從多角度去觀察不同語言的母語人士,進而推敲其語言的特徵以及背後種種形成的原因。

要認清傳統和現代研究語言的方法,必須對以下兩組不同的概念有一定的認識:

Grammarian vs Linguist
我們自小學英語就要學 grammar(語法),要根據語法書上的規則逐一理解,甚至背誦,將語言的文句章法條理分明地列出來,這是傳統上 grammarian(語法學家)的功勞。時至今天,研究語言的理論和方式層出不窮,再也不是單單記下一些法則就能靈活運用,由上個世紀初開始,西方的 Linguistics(語言學)平地躍起,現今世界的著名學府都會具備此科,研究 Linguistics 的人就稱為 linguist(語言學家)。與 grammarian 的不同之處在於,linguist 不是教人學語言須遵守甚麼規則,反而把這個權利交還給母語人士,由說某種語言的人憑語感和認知去決定甚麼法則才成立,語言學家著重的不是對與錯(correct vs incorrect)的問題,因為語言會不斷演變,昨天正確的可能對今天的人來說已經過時失效了,語言還會受地區環境所限,例如同一句英語的表達法,美國人可以接受,英國人未必可以,故此語言學家要做的就是搜集語言的最新發展,包括語音、詞語、句子、意義、用法等範疇,以科學方法進行分析鑑定,最後把得出的結果匯集成一套完整的理論。

Prescriptive vs Descriptive
這兩個概念都是用來形容 grammar 的模式,與上面的 grammarian linguist 息息相關。prescriptive(規範性)來自 prescribe,本義既可指醫生開藥方,又可指法律上明文規定,由此以 prescriptive 的角度來看 grammar,是 grammarian 所採取的一種絕對態度,他們認為語法乃語言的結構骨幹,不論說話或書寫都必須慎而重之地遵守語法,即使語言可能因人而異、因地而變,但始終也要有一套規範的章法以鞏固語言的規律和統一。Descriptive(描述性)來自 describe,就是描述母語人士的實際用法,這是 linguist 所採取的一種相對態度,語言學家一般都會針對某個語言特性從語料庫搜羅證據,又或進行不同的問卷調查、用電腦模擬語境測試語感、從媒體收集語言演變的錄像等,最終目的是要客觀地說明語言的各種特性,而非從個別的權威人士去斷定何謂規範。傳統的 prescriptive grammar written language 為主,所謂語法都是以書面語為據,口語則視為通俗的表達而已,然而 descriptive grammar 除了同樣重視 written language 之外,也致力研究 spoken language,任何人的話語如果好像電影對白般抄寫出來,再仔細審核一番也可推斷出背後隱藏的規律。

若要用一句淺白易懂的話來解釋,prescriptive 就是教人甚麼應該做,而 descriptive 則是教人甚麼可以做。

descriptive 是革新的研究方法,而且比較客觀中立,是未來語言研究的主導方向,不過筆者認為 prescriptive 還有一定的價值。descriptive 很多時候都是針對人天生的語感,這種感應語言準確性的能力是隨着腦部發育而潛藏在母語人士內,不是學回來的,不過我們研習一種語言不只是聽說讀寫那麼簡單,當中還包含邏輯推理、價值判斷、文化禮儀等,這些都不是人生出來就懂得的,還是需要由前人智者根據經驗而綜合成完善的範本,讓後人有前例可循,所以 prescriptive descriptive 不論在學術研究或教學方法上都各有其不能取替的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