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i 的發音規律與 Linux

今天想說一點關於英語發音的規律,當中涉及到字母 i 如何發音。

許多拼寫短的英語單詞,若中間的字母是 i,一般的發音是 /ɪ/(好像 did 的母音),但若字尾加上 e,發音就會變成 //(好像 die 的母音),這個規律可以用以下的方式列出:

_ i _ (e)

其他相關的例子有:
bit vs bite
dim vs dime
din vs dine
fin vs fine
hid vs hide
kit vs kite
pin vs pine
pip vs pipe
rid vs ride
rip vs ripe
sit vs site
win vs wine

另有不少單獨的例子,例如:
bikedirefilefirefivehikehirehivelifelikelimelinemilemimeminepilericeriseritesidesizetidetimetirewidewirewise

提起 i 的發音,不禁想起電腦程式系統 Linux 的讀音一直有爭議,技術人員和坊間民眾的讀法又不盡相同,究竟 Linux 該如何發音呢?

Linux 的始創人是 Linus Torvalds,他是一位芬蘭裔的美國人,根據他本人對 Linux 的詮釋,Linux 是模仿另一程式系統 Minix 結合其姓名 Linus 而成,事實上 Linus 這個名字在芬蘭語(或其他北歐語)中是讀作 /ˈliːnʊs/,如果你想按詞語本來的起源去讀某個名字,可以把 Linux 讀作 /ˈliːnʊks/(前面是長音 i,後面是好像 wood 的母音),但如果把這個詞按英語發音規則來讀,後面的母音會變為 /ə/(好像 open e 音),所以 Linux 的另一個讀音是 /ˈlɪnəks/。聽說技術人員通常都是讀這兩個音的。

不過坊間的人卻有另一個讀法。Linus 這個名字不論在英式英語還是美式英語都是讀作 /ˈlaɪnəs/,那個 i 就好像 line 的母音,另一個讀音相似的詞是 minus,所以不少英語人士都把 Linux 當作 Linus 般讀作 /ˈlaɪnəks/Linus Torvalds 說過他自己不介意別人怎麼讀,反正他沒有權去管人。故此 Linux 現時存在三種讀法:/ˈliːnʊks//ˈlɪnəks/ /ˈlaɪnəks/,其中尤以後兩者最為普遍。

英語的讀音問題一直存疑,若詞語本是出自英語,大可根據權威的英語專家或詞典,但來自外語或外國人的名字,究竟應該按甚麼準則,難有定案,最終可能只有隨大溜吧。


Linux 的始創人 Linus Torvalds
Linux 的界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