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歐語的難度

在本網誌內頁見到有人搜尋「歐洲語言難度」,看來有朋友想研習一門歐語,但是可能不太清楚歐語之中哪些比較難、哪些比較易,這個問題筆者以前也涉獵過,或者可以說說自己的意見,供大家參考,讀者不必盡信,最重要在修讀之前親自搜索相關的資料才決定。

很久之前在「最難的語言」一篇中提及,語言沒有絕對難度,只有相對難度,哪種語言學習起來較困難,要看本身的母語與該語言有多少關聯,例如英國人學習法語會比波蘭語容易,但捷克人學習波蘭語則比法語容易。現在普遍華人地區從小都會開始學習英語,如果想多修一門歐語,英語的根基如何是非常關鍵的,因為有些歐語的字母、詞彙、語法、語序、讀音等與英語非常接近,另一些則相距較遠,甚至毫無關係。

譬如說,假使你英語不錯,學習西班牙語應該相對容易的,因為兩者有不少源自拉丁語的共同詞彙,學習者不用從頭唸生詞,而且西班牙語的讀音和語法還很一致和系統化,不像英語有那麼多例外情況;相比起來,不管你英語有多好,學習俄語也是非常艱辛,莫說詞彙和語法相差極大,就連所用的字母也不同,學習者恐怕要重新背誦字母表。

筆者嘗試綜合網上對各種歐語的評論和意見,選出二十種常見的歐語按難度分類排名,希望幫助讀者在選修歐語時有初步的認識。這項排名是基於母語為英語的人而言,但對於有一定英語水平的華人來說也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歐洲語言的難度排名:

Most difficult
1. Hungarian(匈牙利語)
2. Finnish(芬蘭語)
3. Estonian(愛沙尼亞語)

Extremely difficult
4. Polish(波蘭語)
5. Russian(俄語)
6. Greek(希臘語)
7. Icelandic(冰島語)

Very difficult
8. Czech(捷克語)
9. Serbian(塞爾維亞語)
10. Bulgarian(保加利亞語)

Difficult
11. German(德語)
12. French(法語)
13. Norwegian(挪威語)
14. Danish(丹麥語)

Less difficult
15. Dutch(荷蘭語)
16. Swedish(瑞典語)
17. Romanian(羅馬尼亞語)

Least difficult
18. Italian(意大利語)
19. Portuguese(葡萄牙語)
20. Spanish(西班牙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