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日本「正露丸」

「正露丸」(日:せいろが;英:seirogan)是日本大幸藥品公司(日本名稱是「大幸薬品株式会」)出產的一種著名藥物,主要醫治肚痛腹瀉。聰明的讀者有沒有想過這種藥物為甚麼叫「正露丸」呢?

翻查資料,「正露丸」最早於 1902 年面世,最初只是供日本軍人所用,主要用來消毒殺菌。「正露丸」原來本名是「征露丸」,這個名字的起源可追溯於 1904 年至 1905 年發生的日俄戰爭(Russo-Japanese War),「征」是「征服」之意,而「露」是日本舊時對俄羅斯的譯名「露西亞」(Russia)之首字,故此「征露」即「征服露西亞」,後來日方大勝,也令此藥間接聞名起來。戰爭結束後,為了消除世人對該藥物軍事背景的觀感,以及方便出口至其他國家,「征露丸」正式易名為「正露丸」,沿用至今。

「正露丸」本來只作軍事醫療用途,其後有人意外發現該藥對急性腹瀉竟有療效,於是開始廣泛用於家居。

大家對「正露丸」的品牌和包裝最有印象的必定是「喇叭」的圖像,這背後其實也有段故事,大幸藥品公司用「喇叭」做標記,原來是想紀念一位在日俄戰爭中奮勇作戰的號角手,因為此標記太深入民心,所以我們平時也會把這藥物說成「喇叭牌正露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